[廚房] 鳳梨卷

| Filed under



第一次接觸鳳梨卷是兩、三年前初次到珍妮餅店買曲奇餅時店員向我推介的東東,那時候已經覺得好好味的了,後來越來越多人認識珍妮曲奇,訂單應接不瑕,曾一度暫停售賣工序較煩複的鳳梨卷。及後再度推出,但就要預訂了。記得當時預訂要等候一個月才有貨,我沒有這份等待的心,唯有作罷。後來聽說每天有限量現貨出售,但我於星期天中午走訪過兩次中環店,店員都不知溜到那裡去,等了十來分鐘都還沒有回來,等候期間看到不少人都在珍妮店前駐足,想必都是跟我同一目的吧。

最近看到有人買了珍妮鳳梨卷,弄得我牙癢癢,記起曾看過一份鳳梨卷食譜,就找出來跟著做。(剛看了6號出版的《忽然一週》介紹珍妮鳳梨卷,於是再做一遍。)

材料:(以一個鳳梨計算)
鳳梨 1個
單晶冰糖 9顆
麵粉 250g
牛油 125g
糖霜 30g
蛋黃 一個
蛋白 一個
雲呢拿香油 少許 (可以不下)

餡料做法:



1/ 挑一個較熟的鳳梨。(雜誌所見珍妮只選用地捫出品的「金菠蘿」做鳳梨卷餡料,真巧合喔。)



2/ 將鳳梨刨絲或以攪拌機攪碎。



3/ 隔去鳳梨汁,放鳳梨絲在鍋中炒,加入冰糖炒至乾水。(原食譜沒有提及冰糖份量,由於鳳梨本身很甜,第一做時我只下了4顆冰糖。嚐過成品後覺得味道稍淡,第二次做下了9顆冰糖。)



4/ 炒好的鳳梨放涼後可分成大小相若的餡料備用。
第一次做時隔去汁還未夠,還要揸得乾乾淨淨滴水不留,於是鳳梨卷吃起來好像有渣一樣。這一次只隔去汁就落鍋炒,不但多出了九顆,就是成品樣子也較靚仔。

做法:
1/ 糖霜、牛油、蛋黃拌勻。
2/ 加入麵粉、雲呢拿香油拌勻成粉團。
3/ 粉團輾平,分成條狀,將餡料做成球形,放在皮上,捲好,切去多餘皮。(其實是有模做鳳梨卷的,我沒有買,將粉團輾平就算。)
4/ 掃上蛋白汁,放入焗爐,以180度焗20分鐘。



輾皮時候常常都是會出列紋,如果使用模子做皮,效果應該會好得多多的呢。



參考食譜:Mommy Dearest's Crad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