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朋友

| Filed under

有時候,想做個快樂老實人也不是一件易事。

【女朋友】

撰文:陶傑 (錄自2007年7月10日《蘋果日報》專欄《黃金冒險號》)

女人之間的友情,好像比男人牢固,其實更加脆弱。

跟她是小學同學,坐在一起,中學的時候是宿友,大學一起畢業,你是校花,她是英文系的一級榮譽,畢業的時候一起去法國旅行,你的男友是阿倫狄龍和當年梁朝偉的混合版,她也嫁了一個大律師,你有你的燦爛,她有她的精采。

跟她相擁,拍過無數張照片,不論在山頂,還是外遊時的藍天綠嶺之間。在康城吃到哪一家好館子的魚子醬和羊排,你馬上給她一個E-mail,告訴她人間有這樣的好去處。那年秋涼,在米蘭閒逛,想買一條頸巾,給她一個漫遊電話,兩分鐘之後,她來一個SMS,告訴你那家賣圍巾的名店叫什麼名字,上了的士,怎樣告訴的士司機。

一切都晴空萬里,清朗無雲,直到有一天,你在紐約出席了一個派對,你告訴她,席間的VIP,除了格林斯潘和基辛格,還有大家的偶像李察基爾。你跟他交談了半小時,臨走的時候,交換了電郵,而且李察基爾在餐單上簽下了他的名字,還加了一句:致西西莉亞,With Love。

西西莉亞,是她的名字。你興高采烈把餐單帶回香港送給她,她收到之後,也相當雀躍,但很快,臉上就飄過一朵陰霾。

敏感的你,不是沒有察覺,只以為她在家庭和事業之中別有心事。可是以後她的電話減少了,電郵也不太回覆,直到幾個月後,在法國領事的國慶酒會上碰到她伉儷,她淡淡一笑,打了個招呼,轉身就消失在賓客的人中。

發生了什麼事?幾個月之後,從中間的幾個友好之中才知道答案:問題出在那一次紐約之行,你是座上賓客,她卻沒收到請帖,她不明白,以自己的CV、MBA學位、摩根史坦利亞太區副總裁,然後是跨國企業的董事,那一場曼哈頓的盛會,有格林斯潘,有李察基爾,為什麼席間只有你這樣一位亞裔女孩子,她竟然沒有受邀。

「這是我的錯嗎?」你幽幽地問。不,其中一個校友說:其實她暗暗在嫉妒你。

因為唸書的時候,你比她漂亮,舞跳得比她好;因為你的男友個個都像明星,她嫁給初戀的丈夫,而他是一個木訥無趣的男人。「但她的錢比我多,她的婚姻比我美滿,她擁有豪宅、珠寶、香水,為什麼她覺得不如我呢?」你問這位知情的第三者。她聳聳肩,也不知道為什麼。

然而,一切就那麼一風吹了嗎?女人的友情是有條件的:美貌和風華,總有一個會先失去,名譽和地位,總有一個比另一個多一抹夕曛的雲彩。不,一切都不是誤會,只是在一件小事,她覺得她雖然幸福,你卻比她更快樂。不必再期待她的電話,太陽下山了,天邊浮閃幾顆星星,在人生路上,總要有一點點遺憾來點綴,在豐盛之中掠過一抹蒼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