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1 月見草皂

| Filed under

看了幾段you tube視頻,讀了幾本手工皂書,決定報讀手工皂班看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。



月見草皂
椰子油30% 月見草油5% 苦楝油5% 橄欖油40% 棕櫚油10% 乳木果脂10%

19/4 製皂
21/4 脫模
18/5 發現一塊皂有油斑(沒有油益味),拿來刨絲泡水做清潔劑
20/5 6塊皂,一半有油斑,全拿來刨絲泡水,省得天天去檢查有沒有油益味

筆記:
1/ 晾皂時候出現油斑主要是配方中容易氧化的油比例過高,攪拌不均勻,器具不乾淨,或是晾皂或保存時接觸到易氧化的物品(如金屬)造成的,不是保存問題。
2/ 紫草皂是個很好觀察做皂有沒有打均勻的皂,沒有打均勻的地方會呈現白色的點狀,以後這個白點就是開始出黃斑的地方。有機會可以做一次來觀察打皂有沒有需要調整改進的地方。
3/ 有油斑的皂只要沒有油益味還是可以用的,但要盡快使用,所以刨絲泡水做清潔劑就是最好的了。